logo
头部电池厂商利润碾压车企这是个问题吗
== 2026/6/23 16:07:15 == 热度 188
□蒋璟璟在2026年一季度国内汽车销量同比下降5.6%,市场整体承压的大背景下,回顾汽车行业,一季度依然交出了一份超强财报,营收达到1291.31亿元,已经超过、和小鹏汽车2025年全年收入。归母净利润207.38亿元,超过7家中国品牌头部车企净利润总和。整车企业举步维艰,供应链的龙头企业“躺赢”,产业链的利润分配严重失衡,这一现象引发了广泛关注和各方热议。(中新社)相关财报数据其实早就公布了,当时就曾激起一波热议,而一段时间过去了,其居然又忽然窜上热搜,这很是耐人寻味。我们知道,车企本身就是面对C端的,其日常的社媒营销和kol投放,本就不少,是舆论场内举足轻重的势力。与之相较,电池厂则是面向B端的,其并不直接接触终端者,其社媒动员能力乃是短板。置于这种大前提下,再来理解最近的“利润超7家车企总和”的热搜词条,或许就能读出更多东西了。财报是冰冷的数字,把这些数字拉在一起对比,就是有趣的“文章”了。看似只是客观陈述,可相关词条里的潜台词,简直不言自明。一言以蔽之,就是“车企赚太少了,电池厂赚太多了”。车企与社媒平台,素来是利益共同体,这种借道喊话的策略,并不稀奇。真正需要追问的是,这样的词条里,真的能推出因果关系吗?是电池厂分走了主机厂的蛋糕,还是主机厂自己太不能打?又或者是大环境使然?这里面其实太多门道。确实,这几年,车企赚钱难、利润微薄。为此归因,认定是某些电池厂赚太多,其实很难站住脚。我们知道,市面上也并不是没有二三线的动力电池品牌,可是大车企的主推车型还是优先抢购一线大牌电池,这是市场认同和供需关系使然。情况就是这么个情况,总不能让某些电池厂“发扬风格”有钱不赚、主动让利吧。车企赚不到钱,怎么都赖不到电池厂身上,这里面除了有大环境的因素,更多还是自身的问题。梳理这几年的车市,一个总体的印象就是,内卷式竞争愈演愈烈。很多车企,依赖于行政性资源和地方扶持,得以长时间烧钱换市场,乃至忍受亏损而不出清。这里面,充斥着太多的重复建设和无效投入。大量车企热衷做副牌、做“小号”,新出的车型越来越多,每出一款新车,营销就要烧一大波钱,多少家底,就此被虚耗。无法形成稳定的品牌沉淀和口碑积累,也就无法形成价值认同和溢价基础。由此,当然卖不上价。也许,什么时候能少点新出车型,少点“从头再来”的出手阔气,少点相互抹黑的下三路营销,不自轻的车企才能不被轻,也才能站着把钱赚了。
=*=*=*=*=*=
返回新闻列表
返回网站首页